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2020與方丈和尚有約02-做義工一門深入還是到處結緣學習

心得分享:聖嚴師父說「會的,我們就去做;不會的,我們就去學」,我覺得這應該就是做義工的基本要義了。禪宗的修行是連運水搬材都是修行,所以修行是在生活面上就可以進行的,何況是去做義工更可以學習與修行;而參與義工的活動期選擇上可以先從自利與利他來分別,以自利來說一門深入最好,因為一門通,門門通;但如果以菩薩道的利他來說應依據眾生的應機需求我們就應去發心學習,來服務或幫助有需要的眾生。但在做義工的過程中也應該要避免如蜻蜓點水般未盡完善而需要別人來善後也不好,而應該以發慈悲心去幫助人,但也要有智慧去選擇,如果技術面上已經足夠,工具也已經具備,就應該可以再去開發更多面向的工作,做更寬度的義工服務。

以我自己出席參與義工的工作淺薄經驗,我比較喜歡去選擇自己不孰悉的工作領域,可能是因為我一直都在專業領域工作,我非常喜歡執行純粹出勞力的工作,那讓我可以非常安靜且專注地做著,所以我會選擇到處結緣學習來擴充我的學習機會與參與,當然如果我的專業領域剛好有需求與機會當然當仁不讓,就是「有需要!我就去」。

第17組 鍾榮中

115 長青班學員 生命體悟分享

法師、班長、各位同修菩薩,阿彌陀佛。我是第 19 組的莊志宏。今天懷著感恩的心,與大家分享我的生命體悟。 2020 年 1 月,我確診了「帕金森氏症」,因此我被迫於 2024年3月提早結束了電機技術主管的職業生涯。從領軍的主管轉身成為病人,我的內心充滿掙扎與不甘。當時我不斷反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