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4日 星期四

聖嚴書院一上 本學期的學習心得分享

 1. 回顧本學期,我的學習心得是什麼?

真是「佛海無涯,唯勤是岸」啊!初衷是對佛學經典有興趣,上了課之後,才知道三寶兼顧,方才圓滿。而如果自詡為一名佛教徒,要「解行合一」,除了認識理念與法門,也要能夠日常實踐,正所謂「生活時時有佛法,人間處處皆佛法」。

每週三上完課,感覺又像重新活了一次,又更新了一下自己的情緒與心情,然後一週過後,有時候又因為工作的繁雜,難免帶有負面情緒,上完當週佛學班的課,感覺又經過了一番身心靈腦的洗禮,又重新來過。但是我想,世事終有盡,佛學班總有一天會結束,我應該試試靠自己的力量,將修行的法門融入自己的生活當中,總得靠自己。在這裡,每一節課法師們講課的內容都非常豐富與扎實,我覺得,回家再回想、複習一下比較好。而有些名詞偏向文言文,感覺若有興趣,自己應該再花些時間鑽研或請教。

出坡時,也讓我慢慢從一開始的「效率、迅速」體會到一動一靜皆是禪,不用一直趕趕趕,希望這些「大智慧」我也能把它落實於自己的日常生活中。

2. 新的一年,我對自己的期許。

希望新的一年,我能夠「時時都是嶄新的一刻,日日都是嶄新的一天」。時時實踐 師父說的「活在當下」、遇事能繼續秉持「四它」的SOP。也希望在佛學理論方面,更有精進,進而達到身心靈腦的平衡。 

第14組 林詠茹


115 長青班學員 生命體悟分享

法師、班長、各位同修菩薩,阿彌陀佛。我是第 19 組的莊志宏。今天懷著感恩的心,與大家分享我的生命體悟。 2020 年 1 月,我確診了「帕金森氏症」,因此我被迫於 2024年3月提早結束了電機技術主管的職業生涯。從領軍的主管轉身成為病人,我的內心充滿掙扎與不甘。當時我不斷反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