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11月7日 星期五

11408福田班 心得分享

今日福田班上課法師說到義工的精神,其中一個是不勉強,這讓我想起了去信行寺的義工經驗。

我剛禪修不久就參加了信行寺為期五天的禪悅營,體驗到身心放鬆、沒有煩惱的禪悅感,於是發願要去當一次護持義工。還記得那次參與的義工很少,還有許多位是高齡的菩薩,在那樣的情況下,法師找人擔任組長統籌各項工作,傻呼呼的我就答應了。沒有經驗的我對道場的各項工作並不熟悉,又捨不得得老菩薩太累,於是工作多半就由我和一些年輕的義工承擔,當下心中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要把工作做好、做完,於是就卯起勁的用力做,結果就是返程搭車時整個人累癱了。

後來在參加其他禪修活動中,聽到法師開示有關出坡的重點,是工作時要仍要用「禪修的方法」。當天的體驗是身心放鬆且不影響工作的進度,同時能讓工作的品質更好,原來這才是正確的工作方式,而不是像我以前一樣沒有方法的用力做。

這呼應了今日法師說的不勉強,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先覺知自己當下的情況,要把握禪修的八字箴言「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才不會誤判或忽略了自己是否「勉強」。還有很重要的是當義工最好要來上福田班,才能夠建立當義工的正確觀念啊!

114福田班 第18組 鄭佩雯

115 長青班學員 生命體悟分享

法師、班長、各位同修菩薩,阿彌陀佛。我是第 19 組的莊志宏。今天懷著感恩的心,與大家分享我的生命體悟。 2020 年 1 月,我確診了「帕金森氏症」,因此我被迫於 2024年3月提早結束了電機技術主管的職業生涯。從領軍的主管轉身成為病人,我的內心充滿掙扎與不甘。當時我不斷反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