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2日 星期三

聖嚴書院三上 探索識界 作業心得分享

禪坐共修的心得

曾聽一位很資深的師姐說: 沒有宿世的因緣,走不進佛堂, 更不用說修行學佛;說得真好!禪坐共修讓我體驗和經歷了些許的進步,但不論進步多寡, 我都覺得很感恩,更感恩這輩子身為人,有這個身體才有辦法學佛、打禪、精進、福慧雙修。

自己平日習慣念佛號 ,打坐後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心這麼粗 ,心這麼忙.這麼不安份! 一路從一坐上去就打瞌睡到大隨煩惱的掉舉、惛沉、失念、散亂、都會反覆出現; 感恩聖嚴師父的「大法鼓」及禪修中法師們的教導和指正,慢慢地自己會用方法對治。這段時間自己學會打坐時能與窗外的噪音和平相處,不住於心。有一次, 許久以前的事忽然跳出自己的腦中,印證了很深沉的記憶或事情、還有極細微的部分仍存在心底深處…。我告訴自己要連根拔、斷相續!

又有一次很特別的情形,打禪那天心情有些浮躁,第二炷香時法師說一句話,我著實受用:「每一炷香都是一個開始,前面的都過去了,不要起煩惱心,只告訴自己下一炷香就是好的開始。」於是自己放下了, 放下前面的責備自己!好好的繼續接下來的禪坐,把握每一個當下,每一個好的開始,老實禪坐、老實用方法!回饋給自己的是進步! 有時候覺察出自己的惛沉散亂、馬上用方法! 好好的與自己相處。感恩法師們的用心,幫助我有目標的努力精進! 以上的禪坐共修心得,感恩法師批閱。

第10組 蔡沛盈 

115 長青班學員 生命體悟分享

法師、班長、各位同修菩薩,阿彌陀佛。我是第 19 組的莊志宏。今天懷著感恩的心,與大家分享我的生命體悟。 2020 年 1 月,我確診了「帕金森氏症」,因此我被迫於 2024年3月提早結束了電機技術主管的職業生涯。從領軍的主管轉身成為病人,我的內心充滿掙扎與不甘。當時我不斷反問:...